乔亦

起床困难症十级患者。

【叶黄】过往(肆)

斗神×剑灵,欢迎催更w

感谢小天使们的小红心,你们的反馈就是我的动力w

这章过渡,比较短,下章叶黄夫夫联手刷怪啦~(≧▽≦)/~

感谢阅读,谢谢喜欢~

以下正文。


肆.

        这话说得太大逆不道,黄少天一时间都忘了那碗“来路不明”的面,痴痴地看着叶修。

        叶修这话叛的不是天界冥府,而是天道命途。

 

        六道轮回,苍生皆苦。

        都说凡人如蝼蚁,因而人类总想着修仙,以求窥得天道,飞升成仙。

        然而神仙便一定自在么?天道又岂是那么好窥探的么?

 

        自天地由混沌而生起,天道便凌驾三界,冥冥之中形成定数和规则。天界也好,冥府也罢,皆不过三界之一,亦受天道束缚,连天帝同冥王尚不敢妄言天道,叶修这么个不知哪里来的小辈居然说“皇天后土不过尔尔”,他哪儿来的气量?

 

        “叶秋,”黄少天表情严肃,问出口的话却有些滑稽:“你是人吗?”

        “呵呵,”叶修反问:“你是人吗?”

 

        黄少天:“.…..”

        他还真不算是人。

        而且叶修这么问一句,也就意味着——怕是这人早就知道黄少天不是人。

 

        啧,这老狐狸!

 

        “吃面。”叶修好笑地看着黄少天瞬息万变的面部表情,友情提示:“再不吃要凉了。”

        黄少天怔了怔,有些纠结地盯了一会儿面,最后决定不跟自己过去不,遂拿起筷子准备动手。

        刚吃两口,忽然道:“叶秋,你真的叫‘叶秋’吗?”

 

        叶修一愣——这小剑客倒是蛮敏锐的。

        结果黄少天又像是反应过来什么,突然怪叫一声:“等等,你刚刚叫我什么?”

        叶修:“少天?”

        黄少天:“少什么天!我们不熟!!”

 

        叶修:“.…..”

 

        黄少天估计是真饿了,吃得很起劲儿,两边腮帮子鼓鼓的,活像某只以卖萌为生的小动物。

        叶修的面吃完了,此时正百般无聊地坐着观赏黄少天,见他吃相十分有趣,便问:“你很饿?”

        “你管我!”

        “噢,那我不管了,”叶修道:“面钱自己付吧。”

 

        黄少天一惊之下被面给呛着了,顿时咳了个死去活来,白嫩的脸上镀了层红。叶修大笑——这小剑客太解闷了!

 

        眼见着“解闷的小剑客”好不容易平复咳嗽,恶狠狠地瞪了自己一眼,怕是生气了,叶修只得无奈地笑笑,顾左右而言他:“其实碎玉崖那场鬼火,根本就不是什么‘鬼火’。真正的鬼火生于冥府,以魂魄为芯,焚尽世间万物,霸道得很,又极为稀少,别人求半天冥王都不见得愿意给一撮小火苗,怎么可能随随便便扔它在人界作乱。再说鬼火燃烧需要大量的魂魄,就算在那之前碎玉崖也死过人,那些零零散散的魂魄也不可能达到足以燃起鬼火的地步。”

 

        “我知道那不是真正的鬼火,”黄少天的注意力果然被转移,连带着噘嘴的弧度都柔和下来:“‘鬼火过处,万物荒芜。’碎玉崖那场火连根草都没烧掉,不可能是鬼火。可我实在想不出来天地间有什么火能一连烧死那么多人,还烧塌了碎玉崖,却不伤杳山一草一木。”

        “因为那些人不是被烧死的,”叶修道。

 

        “什么意思?”黄少天问:“不是说尸体都被烧成……不是被火烧死的,那他们怎么死的?”

        “应该说,那数万人真正的死因不是被烧。”叶修的眼神不易觉察地锐了几分,语气微冷:“那是业火。”

 

          四门四道罪人入,门开业火出来迎。

          业火本是冥府惩罚生前罪孽深重的人用的,传说能烧尽罪孽,重塑魂魄。

          可是杳山千百年来苍翠葱郁,碎玉崖更是景色独好,什么样的罪孽才能让业火见世,焚烧未亡之人?

 

        叶修似乎是看懂了黄少天脸上震惊又困惑的表情,情绪不明地轻笑一声,解释道:“七百年前,正统皇室衰微没落,各诸侯国内战争霸,都想取代正统皇室——那个时候烽烟四起,生灵涂炭,到处都有战争,到处都是残垣横尸,普通百姓颠沛流离、家破人亡,堪称真正的乱世。”

        “可业火烧的是碎玉崖,烧的是普通将士!战争又不是他们发起的,他们有什么深重罪孽能惊动业火?!”黄少天道。

 

        “固然战争不是他们发动的,但那数万将士有几个人,手里是不曾沾过鲜血的?”

        “这也是理由?!”黄少天瞪大眼睛,不可思议道:“杀只鸡手里都能沾血呢,业火什么时候这么廉价了?!”

 

        叶修没有回答,只道:“业火不烧未亡人。所以它烧塌了碎玉崖,改变了杳山附近的‘气’,也就是所谓的‘风水’。现在这鬼地方的‘气’封闭阻塞,简直就是绝佳的禁锢魂魄之地,换句话说,七百年前死在这儿的数万将士,他们的魂魄一直被束缚在碎玉崖,不生不死,不入轮回。”

        黄少天颇为奇怪地问:“业火不烧未亡人,那他们怎么死的?”

 

        “业火虽然是冥界之火,但不同于鬼火,业火源于天道,就跟天劫一个道理。天劫伤不得凡人,业火也烧不了未亡人。只不过要真有未亡人惹动了业火,那业火会直接烧其魂魄。至于离了魂的躯壳,已经没有了生气,业火烧那玩意儿就跟普通的火没什么区别。”叶修道。

        “可……”黄少天微微皱着眉,欲言又止,似乎还有什么疑问,但最终只是低声嘟囔一句:“不过是听命于人就有滔天罪孽了,好不讲理啊。”

  

        叶修没接话,细长的眼睛却轻微眯了一下,长而不密的睫毛遮住一闪而过的情绪。


        “我说叶秋,”黄少天将吃完面的筷子放在桌上,抿了抿沾满油的嘴巴,道:“你之前说要去碎玉崖找东西祭奠你朋友,是骗我的吧?虽然不知道你到底什么来头,但能说出‘皇天后土不过尔尔’的,肯定也不是什么泛泛之辈。你说碎玉崖的‘气’被改了,其实你真正的目的,是这个吧?”

 

        叶修有些意外地看着黄少天——这人倒是比他想象的还敏锐。

        于是他笑笑,带这些狡黠的味道,无赖般双手一摊:“那你去不去,剑圣大大?”

 

        最后四个字几乎是一字一顿说的,叶修声音本身就好听,平时说话就带点儿沙哑和慵懒,听着很有磁性,此时他还刻意柔和了语气,稀疏平常的称谓突然多了几分道不明的暧昧。

        黄少天听着浑身一抖,不知道为什么脸就有点泛红,被眼尖的叶修瞧见了,贱兮兮地打趣道:“欸,剑圣大大,你脸怎么红了?莫非是这面太烫了?”

 

        “闭嘴!!”黄少天恼羞成怒,脸更红了。他自己都莫名其妙为什么会脸红,只得尴尬地转移话题:“去就去,反正玉佩的情我一定会还,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但我有个条件!”

        “你说。”叶修饶有兴趣地看着他强自镇定,白皙的脸上还泛着红,眼睛却突然亮起来。

 

        “我们比一场吧。”


TBC.


“四门四道罪人入,门开业火出来迎。”——大佛顶首楞严经·卷八

评论(2)
热度(120)

© 乔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