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亦

起床困难症十级患者。

【叶黄】过往(拾壹)

斗神×剑灵。

感谢阅读,谢谢喜欢~

以下正文。

拾壹.

        叶修有些玩味地思考着这个“没有成仙”的意义。

 

        按理说黄少天的师兄肯定是人,一个人再怎么长寿也不会活六七百年,所以这个“喻掌门”理应是已故之人。

        但王杰希没有说他驾鹤,却只说“没有成仙”,那是否就意味着,成了其他的什么东西。

        比如……

 

        然而旁观者清,当局者迷。

        黄少天明显没有意识到这个饱含深意的“没有成仙”,只当他师兄已然仙逝,表情有一瞬间的木讷,而后变得有些茫然,最后归于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哀伤。

 

        黄少天:“这样啊。”

        凡人这一辈子,也就是这样了。

        只希望——此生缘尽,来生平安喜乐、诸事顺随。

 

        叶修看不得黄少天那种似悲似喜的隐忍表情,只得站起身走到王杰希身边,有意无意将那小剑客往身后挡了一挡,冲着微草看似年轻的掌门难得客气道:“王掌门,实不相瞒,这次来贵门派,哥有点事情请教。”

        王杰希:“叶神请讲。”

 

        “王掌门痛快。”叶修道:“哥在长安城里听闻贵门派有个极为神奇的宝物,叫‘乾坤镜’?”

        王杰希一愣,道:“我派……确实有个乾坤镜,宝物倒是算不上,只是此物是先祖传下来的,据说是上古之物,能通晓乾坤,故而称‘乾坤镜’。”

 

        “通晓乾坤?”黄少天闻言也稍稍来了兴致:“怎么个通晓乾坤法?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那种吗?”

        王杰希道:“天大地大,只要你想知道的,都能用乾坤镜一窥究竟。”

        黄少天瞪大眼睛,不可思议地问:“怎么可能?!那不就等于可以窥伺天机了?这种东西不会被天雷一道给劈没了吗!我以前怎么没听说你们微草有这么逆天的东西?”

 

        “你......失踪后,先祖才偶然得到的。”王杰希说:“窥视天机倒也不能算,因为使用乾坤镜……是有代价的。”

        叶修仿佛早料到般嗤笑一声,冷笑着问:“什么代价?”

        王杰希顿了顿,却没有直接回答叶修的问题,只低声道:“不论如何,天机都是不能被泄露的。”

 

        言下之意,只有死人才能真正的保密。

 

        这回黄少天听出言外之音了,惊得差点叫起来:“这也算宝物?”

        王杰希扫了他一眼,面无表情道:“我说了,算不上宝物。”

 

        叶修抄起手,眯着眼睛,似不经意问:“照王掌门的意思,既然真正用过乾坤镜的人都已经是死人了,那你们又怎么知道这东西能通晓乾坤的?”

  

        王杰希忽然静了一下,眼神微闪,而后他很快接道:“当年先祖受命去除妖,偶然间发现了乾坤镜,那村里的人称之为‘圣镜’,说是圣镜知道天地间一切东西。可是后来没多久,所有接触过圣镜的人全都离奇死亡,一整个村子,眨眼间就没人了。

        师祖本想探一探这镜子的究竟,却不想这镜子无论怎么都没有反应,甚至镜子里映不出东西。师祖无奈,只得暂时带回微草。

        后来前朝国师听闻此事,不顾劝阻一定要看看这面镜子。先祖本以为镜子会依旧没有反应,却不想这镜子居然一下就直接将国师吸了进去。师祖大惊,奈何用尽办法都不入其门。最后那国师过了一炷香的时间自己出来了,神情恍惚,直言这是面乾坤之镜,当真得以通晓乾坤,然后也不理师祖的疑问,执意一走三晃地下山回宫,结果第二天就在宫中自缢了。”

 

        叶修意味不明地笑了一声,问:“然后这破镜子就叫‘乾坤镜’了?就因为那个精神病一样的国师的一句话?”

        王杰希没有因为叶修的不敬而生气,依旧神情淡淡地说:“不全是。那个国师死了几天之后,来了个小厮,给了张纸条给师祖,说是国师临死前特意交代要送来微草的。纸上书——‘六十九,十八,水不在南’。”

 

        叶修倏地蹙起眉,也不知是想到了什么,缄默不语,反倒是黄少天闻言炸了:“六十九、十八?等等,你说的国师是前朝姓尤那个自己上吊死了的国师?那是前朝最后一位国师吧?没记错……前朝末代皇帝是不是被谋杀篡位那年就是六十九岁?那十八……现在这个朝代的开山皇帝登基那年还是个小鬼吧……不会是十八岁吧?”

        王杰希点点头:“是的。那国师在乾坤镜中看到的,应该就是前朝的气数。”

 

        黄少天问:“那‘水不在南’是什么?”

        叶修笑道:“十八岁登基的那个小鬼,小字是什么你还记得吗?”

 

        黄少天愣了愣,而后猛地瞪大眼睛:“淼?!这也行?!巧合吧!”

 

        这回王杰希跟叶修都没有接话。

        王杰希微微低着头,眉心轻蹙,不知在想什么。叶修抄着手,右手指节分明的修长手指有节奏地敲在自己左手的手臂上,嘴角噙笑,却莫名有些冷。

 

        他看着王杰希,轻轻地问:“不知王掌门,能否将乾坤镜借与我们一观?”

        黄少天睁大眼睛:“你要……”

        话还没说完,站在他身前半个身位的叶修状似无意地往后一退,猛地踩上他的脚,黄少天没出口的半句话化为一声憋在嗓子里的哀嚎。

 

        “诶呀,”叶修夸张道:“少天,你怎么离这么近,哥没注意,对不住啊。”

 

        没注意你大爷!

        王杰希:“.…..”

 

        王杰希忽略掉叶修贱兮兮的笑,表情有些一言难尽地说:“不瞒叶神,乾坤镜不久前丢失了,目前我们还在找。”

        “不见了?”黄少天顿时顾不上脚上的痛,惊讶道:“怎么会不见的?你们微草看守明明那么严,这么重要的东西都能说不见就不见?!”

 

        “少天。”叶修压低了声音唤了一句,黄少天一怔,悻悻闭了嘴。

        王杰希依旧没生气,只面无表情道:“惭愧。”

 

        叶修跟变脸似得扬起个称得上‘温和’的笑脸,柔声道:“哥还真想见见这传说中的上古之物,但既然如此,那可惜了。王掌门,你看这天色也不早了,不知能不能……让哥跟少天,借住一晚?”

        王杰希:“那是自然,我已经差人去安排了。”

        他顿了顿,不知出于什么心里,又问:“少天,你今晚,要跟我睡吗?”

 

        黄少天差点被自己口水呛到,跟看怪物一样看着王杰希仍旧面无表情的脸,声音都有些走调:“我为什么要跟你睡?”

 

        王杰希:“哦,没事,我就问问。那你们自便吧,一会儿会有人来带你们去房间。”

        说完,他长袖一甩,飘飘然先行离去。

 

        叶修这才将目光移到黄少天身上,上下扫了两眼,眯起眼睛诡异地笑,偏不说话。

        黄少天被看得心里发毛,故意硬声问:“你看什么?”

        “看你到底有什么姿色,”叶修道:“王杰希可是能修成散仙的人,定力必然不是普通人所能及。可你……”

 

        黄少天一开始没听懂,还在等叶修不明所以的断句下文,可忽然福至心灵反应过来,猛地红了脸,大骂:“王八蛋你这个神仙脑子里一天到晚都是些什么有辱斯文的东西!!”

        “噢?”叶修贱兮兮地凑近黄少天,在后者红彤彤的耳廓边上压低声音道:“那你做什么不跟王掌门睡?”

 

        黄少天:“睡你妹啊!!之前有一回我跟师兄来微草,因为怕冷,硬是赖在王杰希房间三个人一起凑合了一晚上而已!天界是快灭了是吗怎么会有你这样的斗神?!”

 

        叶修的房间在黄少天隔壁。

        半夜时分,叶修半百无聊地翘着腿躺在床上养神,隔壁忽然传来细微的响动。

        叶修早料到般轻轻一笑,等着隔壁的声音停歇下来,然后一跃而起,蹑手蹑脚地开了门,跟上那个只穿了件单衣、提着剑的清瘦身影。

 

        黄少天睡不着。

        他是剑灵,本就不怎么需要睡觉,何况现在还是躺在微草的床上。也不知道王杰希到底是怎么想的,安排给他的房间跟之前每一次他来微草的房间一样。叶修被安排在了他右边,左边那间是喻文州的之前用的,只是现在……再也不能从那间房里听到自己师兄温柔的声音了。

 

        之前叶修说过,黄少天的修为不上不下,在三界六道中不过是普普通通,这是因为他还没完全接受自己已经死的这件事。

        但……他不理解怎么才算是真正接受自己已经死了。

 

        他做剑灵已经六百多年,之前的肉身早已腐烂成一堆白骨,谁也看不出原本的模样。这么多年,他仗剑天涯,行侠仗义,见过无数风景,看过太多离合——他以为,自己已经习惯了,已经成熟了,已经放下了。

 

        放不下又能怎样呢。

        他在意的那些人,都已身死灯灭,奈何桥都不知道走了几趟了。他们忘却前尘,从一个崭新的灵魂重新开始在人间摸滚打爬,认识新的亲朋好友,体现新的爱恨情仇,然后,再重来,周而复始。

 

        有谁还记得几世前有个叫黄少天的剑客,六百多年来一直在心中为这些人留着一个位置呢?

        在一场又一场轮回中,连自己都不记得自己了,天地间居然还有个不生不死的东西在替自己记得。

 

        黄少天生前也算遇到了不少人。

        可有几个能像王杰希这样呢?连喻文州都不在了,他这般努力的记着,是在记着谁?

 

        他忽然有点头绪为什么叶修会说他没有接受死亡,因为他一直还记得生前的事情,因为他一直不能真正放下生前的事情。

        不然他不会害怕见王杰希——这里有他的记忆。

 

        可是知道了,又能怎么样?

        不是所有人都能像王杰希一样修成散仙的,黄少天心里清楚,如果不是因为那次意外,他也早就成了宇宙洪荒中一颗微不足道的尘埃,朝生暮死。

 

        他就是放不下,能怎么办?

        虽然短暂,但那是他的人生,是他真真切切活过的证明,是他在这个红尘中存在过的最后一点儿留念。

 

        他怎么舍得忘记?

  TBC.

不出意外晚一点应该还有一更w

今天尽量双更。

评论(4)
热度(54)

© 乔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