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亦

起床困难症十级患者。

【叶黄】过往(拾贰)

斗神×剑灵。

今天双更的份!

感谢阅读,谢谢喜欢~

以下正文。

拾贰.

        夜寒露重,微草又在山巅,后山的剑坪更是风萧瑟兮。

        黄少天一身单衣,握着冰雨的手几乎要爆出青筋。

 

        他竭力平静下心中纷涌的思绪,握紧冰雨,抬手就是一段连突刺。

        脚下剑影步踩得诡谲难测,手上的招式愈发凌厉尖锐,上挑、升龙斩一气呵成,连突带刺,冰雨剑在手中挽出两个华丽的剑花,紧跟着一记落凤斩雷霆万钧地劈下来,刚落地,剑身一横,黄少天的身子扭成一个诡异地姿势,就这反手的姿势一个错身,反向又是一道三段斩。

 

        他的剑很快,剑意逼人,银刃在桂月清辉下泛着冷光,仿佛来自冥府的妖火,妖冶而森然。

        黄少天发泄似得一招接着一招,在蓝雨时学的剑招几乎被他使了个遍,薄薄的一身单衣被汗水浸湿贴在身上,勾勒出那人细痩的腰身,竟有些诱惑。

 

        直到汗水顺着脸颊淌下来再滴落到剑上,黄少天才摇摇晃晃的收了剑式。

 

        不够。

        完全不够。

        待他随意擦掉快流进眼睛里的汗,握住冰雨又扬起一个剑式的时候,一柄长伞忽然从旁边斜了出来。

        他一惊,下意识错身格挡,但这个姿势给了那柄长伞机会,伞尖一转,几乎是擦着黄少天的腰际刺了过去。

 

        黄少天被那股凌厉的气带着连翻了两圈才站定,一抬头就看见叶修披着件玄袍,双手握着千机伞站在自己一丈开外。

        那人站得懒懒散散没型没款,但眼神却少了往日里那股戏谑,忽而沉静下来,带着股认真,黑白分明的眸子竟有种动人心魄的感觉。

 

        黄少天忽然觉得热血沸腾——那种从心底、从灵魂深处涌上来的那种激动跟战意,他着实暌违了。

        然后他笑了笑,恣意张扬,掂着冰雨便冲了过去。

 

        山巅的风很猛,尤其在夜间。

        黄少天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握剑的手都带了些颤抖,但看向叶修的眼神依旧明亮如辰——像一只窥伺猎物的野豹,灵巧而不乏凶残。

        而叶修始终是那么游刃有余的姿态,脚下阵法不乱,手中千机伞收放自如。他墨黑的长发被黄少天的剑挑断了绳子散在身后,两鬓的碎发衬得他的脸格外的白,鼻梁高挺、眼尾修长,嘴角噙着一点点笑意,眼神的冰冷而危险。

 

        他扛起千机伞搭在肩上,冲黄少天道:“刚才那招,你动摇了。”

        黄少天浑不在意:“没吃饱饭。”

 

        “少天,”叶修的声音冷了下来:“你以为我是谁?”

        黄少天一怔,只听叶修继续道:“我说过,你没有接受你已经是个死人的事实。直到现在,你还是没有。”

 

        叶修的声音很冷,眼神更冷,仿佛真的就是在看一具没有灵魂的尸体,糅在山巅的夜风里撞上黄少天清瘦的身体,砭骨的寒。

        叶修:“刚刚你的每一招每一式,都不是出自你自己,而是这把剑。若你还是不做改变,那也只能止步于此了。”

 

        黄少天咬牙切齿:“再来!”

 

        冰雨撞上千机伞,蓝色与暗金色交错而出,一时间眼花缭乱。

        然而不多时,蓝色的光陡然黯下去,叶修依旧是握着伞轻飘飘地站着,黄少天却颇为狼狈地半跪在地上,低声急促地喘息。

 

        叶修站在他身前,语气淡漠道:“有万丈豪情是好事,但若只是说说,也就仅此而已了吧。”

 

        这句话想一支利箭,带着穿云冲霄之势狠狠刺进黄少天心里,霎时五味杂陈,他竟分辨不出是不甘多些还是悲哀多些。

        于是他支着冰雨晃晃悠悠地站起来,哑声道:“再来!”

 

        始终都是一样的结果,不论多少次,叶修总能在十招之内轻易破开他的剑,甚至游刃有余。

        黄少天虽有些气盛,但终归不再是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子,不求当下真的能在战胜叶修,但至少他真的不明白什么叫“没真正接受自己已经死亡”。

 

        他还要怎么去接受?这又不是他能够选择的。

        他死了,六百多年前他就知道——肉身崩坏,还是他亲眼看着开始腐烂的。

        天知道他是以什么样的心情看着自己的肉身腐臭,爬满尸虫。

 

        六百年前因为意外,黄少天横死荒野,最终连尸身都没人帮着处理掩埋。

        他虽是剑灵,但却不是一开始就有能力触摸到实物,冰雨是他唯一的触碰到的东西。所以他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一点点的尘归尘土归土,直到连他自己都完全认不出自己了才动身离开。

 

        后来突然有一天,他能摸到实体,甚至还有了真实的身体,普通人也能看见他。

        一开始他以为自己转世投胎了,后来发现不对,他还是冰雨剑的剑灵,只是莫名其妙有了实体。

 

        也许是黄少天的性格天生比较爱热闹,他又开始像普通人一样活着,走过很多地方,认识很多的人鬼妖神,可偶尔听到故人的消息,他一边开心,一面唏嘘。

        光阴匆匆一晃百年,所有人都觉得他死了,那他又何必以这幅人不人鬼不鬼的样子出现呢?

 

        这还不算接受自己已经死了吗?

        至于他的故人,那是他最后在意的东西。

  

        冰雨是锐利冰冷,但并不是薄情寡恩!

 

        黄少天半跪着,借着冰雨才能努力直起腰身。他没受伤,叶修力度跟角度掌握的恰到好处,但过大的体能消耗使他不得不喘得很用力才能吸上空气,仿佛全世界只有自己沉重而急促的呼吸声。

 

        叶修还是那么没型没款地站着,千机伞暗金的光看在黄少天眼里竟有些刺眼。

        他想不通,怎么都想不通叶修到底是什么意思。

 

        接受自己死亡,难道要就要抛弃过去?

        不可能。

        只有这点他绝不可能妥协。

 

        他的过去,他生前的东西,全都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最终汇集成了黄少天这个人的基础。那些什么人死如灯灭的说法在他这里行不通。

        若是过了奈何桥,饮下孟婆汤,前尘烟云散尽而入轮回也就罢了,但就现在的黄少天而言,他的魂魄依旧是六百年前那个蓝雨剑圣黄少天!

 

        过去的一点一滴他全记得,而且他也不想忘记,他身死,但并没有魂灭!

        为什么一定要无执无念,最开始他进蓝雨也并不是为了修仙求道。

        若叶修真的是叫他放弃过去,他偏不!

 

        黄少天摇摇晃晃地起身,提剑的时候脚下还踉跄了两步。

        但他依旧握紧了冰雨,剑尖指向叶修,一字一句道:“再、来!”

 

        他要未来,但他也要过去!因为是他的过去,成就了他的将来!

        六百年多前他是剑圣,那么六百多年后,他一样可以!

 

        幻影无形破空而下,无数道冰冷的剑光轰然溅开,冰雨剑将将打上叶修的横在手中千机伞,可忽然力道一转,剑身向下一压一转,再猛地一挑,瞬息间叶修居然没握住他的伞。

        千机伞在空中划了道弧线,落在叶修脚边。

        他愣了愣,看向似乎再也没有力气的黄少天,忽然笑了:“你刚刚在想什么?”

 

        黄少天大口喘息着,没力气说话,只拿狐疑地眼神看他。

        叶修似乎心情很好,他没去捡千机伞,反倒抄起手,那双狭长的眼睛里荡漾着显而易见的笑意:“问你呢,刚刚那剑劈下来的时候,在想什么?”

 

        黄少天茫然地看着他,上气不接下气道:“没……没想什么啊。”

 

        叶修又用那双笑意盎然的眼睛盯了他一阵,忽道:“算了。”

        而后他解下身上披着的玄袍,走到黄少天身边,近乎轻柔地给他搭上,口中道:“披上,别感冒了。”

 

        黄少天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憋了一句:“剑灵不会感冒。”

        叶修一愣,笑了:“也对。没事儿,你还是披着吧,别回头那王大眼儿看见了说哥虐待你。”

 

        黄少天一呆,下意识在想王杰希的“大眼儿”,就听叶修凑近他,又补了一句:“哥看着也怪心疼的。”

        然后黄少天成功地僵住,任由叶修跟摆弄布娃娃似得把外袍给他披严实,还顺道握着他的手把他拎起来。

 

        因为在山巅待太久,黄少天的手很凉,叶修的手也很凉,两只冰冷的手握在一起,居然生出些奇异的温热来。

 

        叶修用没握住黄少天的那只手捡起千机伞,难得温和地对被他牵着呆愣愣走在身后的小剑客说:“之前我说你修为不上不下,其实你真正的问题,并不是在修为上,而是在剑上。你是剑灵,身为剑,魂为剑,本来是最能够将剑的力量发挥到极致的,但一开始,我在你的剑里,感受不到属于你的剑意。”

 

        黄少天被他说得云里雾里,只得问:“什么意思?”

        叶修似乎被那人傻乎乎的表情逗乐了,笑道:“笨。就是说,你的剑里,没有你自己。是剑在挥你,而不是你在挥剑。”

 

        身后的人沉默了,叶修也不催他说话,自顾自道:“剑客,剑意凌云。你的剑尖所指,就是你的敌人,是你要跨过去的方向。最早我遇见你的时候,你剑法虽精湛,却甚少剑意。说白了,活着的时候你知道你的剑尖应该指向哪里,而成为剑灵之后的你,剑尖失了方向。”

        说着顿了顿,又忽而笑了:“不过现在应该是有了。虽然不知道你刚刚是想到了什么,不过少天,你记着,以后挥剑,带着你刚刚的剑意。”

 

        身后沉默了半天,忽然传出黄少天小声的嘀咕:“你这么爱说教的吗?跟老妈子一样。”

        叶修失笑:“一般人哥都还懒得说,也就看在是你的份上我才友情提点两句。”

 

        “但是啊,”叶修语气一转:“三界很大,你若只拿我做目标,可就太狭隘了。”

        “我知道!”黄少天似乎是缓过气了来,整个人又精神起来,气呼呼地冲叶修道:“你不就是九天门斗神么,本剑圣早晚超过你!”

 

        两人从后山一路慢慢悠悠走回住处,东拉西扯什么都讲两句,完全看不出方才打斗时剑拔弩张的气氛。

        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两人的手,一直没有松开。

  TBC. 

本章没什么太大的剧情,主要是想增进一下叶黄的感情,顺道给烦烦的曾经露个底,还有我一直觉得的烦烦超级帅超级潇洒的剑意所蕴含的真正意义。

作者学才疏浅,但自以为烦烦的剑意就是这样,就算带着曾经,也能锐利的劈开未来。希望各位小天使能够喜欢【捂脸

还有......很无良地说......由于我明天早上就要去台湾,为期十天,所以《过往》可能会暂时停更。不过各位放心,十天后我又是条好汉,这篇作者跪着也要写完!

爱你们~

评论(9)
热度(124)

© 乔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