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亦

起床困难症十级患者。

【叶黄】过往(贰拾壹)

斗神×剑圣。

终于降温的广东人民泪流满面。

本来想说十月份完结本文的,嗯,应该可以的,嗯,应该可以的。

感谢一直不离不弃的小天使~

感谢阅读,谢谢喜欢~

以下正文。


贰拾壹.

        镜子自古就不是什么祥瑞之物,在许多民间志怪小说中更是直接被描述成了通灵法器,连接阴阳两界,很是神威。

        其实这些说法大都空穴来风,非是无因。

 

        上了年纪的人常说“鬼门关前生死路,不走镜中未亡人”——镜子确实有缚魂的力量,只是有条件。

        自女娲造人起始,人生三魂七魄,而魂魄被缚,基本就与死亡无异,因此历来缚魂都是禁术,不是随便一个人都能用随便一面镜子缚随便一人的魂。

        千百年来,缚魂之术渐渐失传,镜子也逐渐作为一件普通的日用品进入寻常人的家中。

 

        叶修位居九天门斗神,自然是听过缚魂之术,但终归没有亲眼见过,王杰希现在那副半活不活的鬼样子是怎么回事也不过是他靠着对缚魂之术零星半点的了解连懵带猜推出来的。

        更何况乾坤镜不是普通的镜子。

        按理说,缚魂之术最重要的一环是施术之人。然而出于一些原因,乾坤镜以自身完成了对王杰希的缚魂。

 

        以王杰希的周全,在明知固魂对他不利的情况下他仍旧将乾坤镜留在身边,反而将养有喻文州魂魄的和田玉交给韩文清,显然他早就知道可能会发生什么。

        再说,乾坤镜被陶轩偷走前是由微草看管,前朝那位姓尤的国师曾经进过乾坤镜也是王杰希告诉他们的——真要说起来,他肯定才目前最了解乾坤镜的人,所以他也很清楚自己基本是在送死。

 

        问题是,王杰希弱化自己魂魄的方法能有很多,为什么偏偏在这个时间选这种方式?

        乾坤镜一定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但王杰希出事,叶修也无从下手了解,只能孤注一掷地赌一把了。

 

        黄少天几乎是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闭眼前还在客栈的房间里,再睁眼却已经置身一个从没见过的村子里。

        叶修站在他身边,淡金色的千机伞被他当麻袋一样扛在肩上,见黄少天一脸茫然的样子,他弯弯嘴角,露出个皮笑肉不笑的表情:“唷,欢迎来到乾坤镜。”

 

        “这里就是乾坤镜?”黄少天狐疑地打量了一番跟现实中没任何差异的四周环境,颇为怀疑地问:“你确定没跑错地方?”

        “带我们来这儿的是你。”叶修面露嘲讽:“别看哥,哥也没来过这种穷乡僻壤,带错路都赖你。”

        “滚蛋啊!”黄少天几欲抓狂:“怎么就是我的错的了!我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好不好啊!你能不能靠点谱啊老叶,我们是来救人的不是来送死的好不好!!”

 

        “少天啊,”叶修毫不在意地笑笑:“你就不能对自己有点信心吗?”

“啧。”黄少天顿了顿,没好气地问:“那现在怎么办?”

        “走呗。”叶修道:“既然来了,当然要看看这附近都是些什么牛鬼蛇神。”

 

        他们附近到真没什么牛鬼蛇神,只是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小村子,四面环山,阡陌交通,不远处零星立着几幢简陋的房屋,看着倒是有几分世外桃源的感觉。

        “乾坤镜里到底为什么会是一个村子?”黄少天甩甩手,小心翼翼地握上冰雨,边跟着叶修走边谨慎地环视周围,百思不得其解:“难道是乾坤镜也有灵体,而且多到组成了一个村子?”

 

        叶修忍不住道:“要是每个灵体都像你一样能说,哥都要忍不住可怜起微草来了。”

        “你别胡说八道。”黄少天唇枪舌战:“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文化最重要标志,我这是在传承文化,同时表达自己的情感,这是一项高贵的活动,像你这种三脚踹不出个屁的人是不能理解本剑圣伟大情怀的。”

 

        叶修:“哦。”

        他要是三角踹不出个屁,周泽楷怕是此生都不会排泄了。

 

        两人离村子越来越近,甚至已经能看见远处影影绰绰的人形。黄少天一兴奋,刚想快步上前,忽然想起什么驻了脚,同时还顺带拦下了叶修。

        叶修不明所以:“干什么?哥现在没屁,你踹三角也踹不出来。”

    “那我踹四脚,总有一次能成功。”黄少天翻个白眼,又正色道:“如果这真的是乾坤镜里面,那我们遇上的‘人’……是人是鬼?”

 

        叶修一愣:“十有八九是鬼或者魂,镜中不走未亡人。”

        黄少天闻言倏地就蹙起剑眉,隔了一会儿才道:“那你走我后面。”

        “为什么?”叶修还是第一次听见有人要自己走他身后的。

 

        “你傻啊。”黄少天恨铁不成钢地看了叶修一眼,径直握着冰雨走到他身前,口中还碎碎念叨:“我是剑灵,本来就是魂魄,鬼魂见鬼魂,大家一家人。但你可是生魂,不知道你见没见过冥界那些鬼魂,那一个个都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只要见到生魂,管你是玉皇大帝还是王母娘娘,只要没散魂,就往死里追。周泽楷那样的人都在那群东西手里吃过亏,就算你一个斗神,只要不死,肯定也讨不到什么好处,至少累都能累死你,人家数量可多着呢!”

 

        “噢,”叶修望着身前的人那头高高束起的长发,随着走动的步子一晃一晃,像条尾巴,忽然就觉得很可爱,忍不住想伸手揉两把,然后他也这么做了。

        絮絮叨叨个不停的人猝不及防被心心念念要护着的身后的人揉了把脑袋,当即怒道:“你干什么!揉猫呢啊?”

 

        可不就是?

        叶修笑眯眯地问:“你担心我?”

        “滚!”黄少天怒不可遏。

        叶修看着那人白皙的脸上泛起的红,心情大好:“诶,害什么羞嘛,担心哥直说就行了,哥知道自己万人迷。”

 

        其实乾坤镜里的魂魄再多也不会到能跟冥界相比的地步,何况当年,就是他却邪一挥,把“吃了亏的周泽楷”捞回来的。

        不过眼下有个小剑客自告奋勇地要保护自己,几千年来只一味保护别人的叶修忽然感觉心里什么位置陷下去一块儿,软软的,柔柔的,却又沉甸甸的。

 

        真正接近了村子,黄少天先是鬼鬼祟祟地要叶修躲在大老远的位置不准露面,然后自己蹑手蹑脚地靠近一个正在田里插秧的老人家,轻声咳嗽一声,刚想打听点事情,却见那个老人看也不看黄少天,径直穿过他走到另一边劳作去了。

        黄少天愕然,不敢置信地看了看自己,又看了看老人,不死心地伸手在老人眼前剧烈地晃悠,那人依旧看不见般低头做自己的事情。

 

        “行了别晃了,”叶修慢悠悠从后面踱步出来:“人压根儿看不见你。”

        “不是叫你不要出来吗?!”黄少天下意识一吼,而后自己也愣了愣,跟着尴尬地低下头,小声道:“算了。”

        “你们不是‘鬼魂见鬼魂,大家一家人’么?”叶修好笑:“他怎么不理你啊,家人?”

 

        “次奥,你好烦啊!”黄少天怒。

 

        叶修笑出了声,却没有再调侃下去,只是将目光投向远处,深深地看了一圈,才道:“现在哥倒是能确定,这里确实是乾坤镜里了。”

        “为什么?”黄少天估计还在尴尬的气头里,隔了一会才闷声闷气地问。

 

        叶修道:“你还记得王大眼儿说他师傅是在哪里碰见乾坤镜的吗?”

        “村子。”黄少天注意力也集中起来了,皱眉道:“不是说一个被灭门的村子?可是这个村子里有人啊。”

 

        “他们是人吗?”叶修轻轻地问:“再说,现在有人,但过一会儿呢?明天呢?”

        “这个理由太牵强了吧。”黄少天说:“照你这么说,全天下所有的村子都有可能了。”

 

        “但我们现在在乾坤镜里。”叶修正色道:“不论这玩意儿被传得怎么上天入地无所不能,说到底它还是面镜子,是镜子就能映出凡尘万物。”

        黄少天一怔,思忖道:“你是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当年乾坤镜里映出来的东西?”

 

        叶修没直接回答,只道:“你看那个老人的手。”

        黄少天闻言看过去,蓦然发现那个老人用左手握锄。他下意识抬头看向不远处的房子,惊觉那些房屋的窗大都在左边,锄头、扫帚等劳作工具与牲畜圈却在右边。

 

        常人的右侧力量一般大于左侧,因而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右手都会是主要力量的来源。而且中原人士以右为尊,他们认为右侧的风水卦象大多见吉,所以喜欢将好东西放在右边,次等物放左边。

        而面前的景象正好反过来。

 

        “这算什么?”黄少天眉头越皱越紧:“乾坤镜里的东西还是乾坤镜?玩我吗?”

        “不。”叶修冷冷道:“这才是真正的乾坤镜。”

 

        并不是什么通晓乾坤、勘破天机。

        真正的乾坤镜其实很简单——镜中另有乾坤。

 

        叶修忽然觉得哭笑不得。

        这么多年来,多少人对乾坤镜趋之若鹜,就算没有妄想得到它,但总免不得会想象镜中那些个自己念念不忘、苦苦追寻的真相和玄机是什么。

 

        ——是什么呢?

        秘密本不是秘密,正因为人们想知道却求而不得,才成了秘密。


   TBC.


感觉自己最近写东西老是词不达意,好没感觉呀。

要是有哪里前后矛盾的地方或者是意见建议的话小天使可以提出来~

谢谢你们的红心、小手跟评论,谢谢你们~

评论(4)
热度(54)

© 乔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