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亦

起床困难症十级患者。

【叶黄】过往(贰拾伍)

斗神×剑灵。

感谢阅读,谢谢喜欢~

以下正文。


贰拾伍.


        对于黄少天来说,曾经蓝雨的那些言笑晏晏仿佛是上辈子的事情,遥远到有些不可追溯。

 

        幼年时他舅舅在朝廷供职,由于为人太过古板正直,树了不少政敌,后被奸佞所害,祸及九族。黄少天一家三口作为“九族”之一,被这飞来横祸砸了个措手不及,只得含着泪,连夜将懵懵懂懂的黄少天送上了蓝雨。

 

        蓝雨是整个南方最久负盛名的修仙门派。

        当时民间流传着一种说法,说是修仙便是断了尘缘,终身奉道,以斩妖除魔、救世济民为任。黄少天进了蓝雨,就是断了俗世恩怨,再无“九族”,因此也就可以名正言顺的活下去。

 

        当时蓝雨的掌门叫魏琛,一个流氓头子似得男人,他本就看中黄少天资质卓绝,欲收为徒,苦于人家长不乐意,现在送上门,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从此黄少天再没见过他的亲人。

 

        拜入魏琛门下后他才知道,他并不是唯一的弟子,在他上边还有个师兄,叫喻文州。

 

        他这个师兄,性格温和,很是安静低调,平时深入简出,不是待在房间便是藏经阁,连见他一面都难,然而无论做什么事情,他都沉稳周全,完全不像那个年龄段的孩子。

        更奇怪的是,喻文州天资平平,完全不像个修仙人士,拜入掌门门下数载,门派心法学得还可圈可点,只是剑法简直一塌糊涂,连普通弟子都不一定比得过。

 

        黄少天少年心性,做什么都喜欢跟人比较一二。

        他资质绝佳,入门没多久修为便十分出众,性格开朗健谈,又长得好看,精雕玉琢似得,门派上上下下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跟他师兄简直是鲜明的对比。

 

        然而不论他再怎么优秀过喻文州,辈分摆在那里,那个成天笑眯眯的手残就是他的师兄,无可辩驳。为此,黄少天很是不服,基本没有喊过一次“师兄”,甚至肆无忌惮在同门面前嘲笑他的剑法修为。

 

        可是喻文州从来没有生气过,总是笑眯眯的,心平气和的,让黄少天所有的不服气全打在了棉花上,好不无趣。

        久而久之,黄少天觉得没意思了,对他的敌意也就少了许多。

 

        再后来,随着年纪增长,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黄少天对喻文州的感情变成了依赖。

        魏琛虽然是掌门,却一点儿没有掌门的做派,成天挂着游历四方的幌子瞎晃悠,一年到头也没几天是在蓝雨的,因此黄少天基本就是被喻文州拉扯大的。

 

        这个一派温和的师兄武学造诣不高,却博览群书,门派心法倒背如流,是个极其难得的高水准术士,而且他心思细腻,观察入微,指导见解总能一针见血,还脾气好,常年挂着如沐春风的笑意,见谁都是一副礼遇有加又温柔体贴的模样,实在让人生不起气来。

 

        黄少天少年时行事高调,外出办事时难免会成为一些不入流之辈的众矢之的,而他本人却又大大咧咧浑不在意,最后通常都是喻文州帮他料理的。

 

        后来魏琛失踪,蓝雨上下身陷囹圄,无数大大小小的门派死死盯着这块香饽饽,妄图攻其不备取而代之。黄少天虽能打,但着实不太理得清各个门派之间的恩怨情仇,最后也是喻文州临危受命,有条不紊地领着黄少天跟其他弟子一点一点重振蓝雨。

 

        自那以后,黄少天与喻文州,一武一文,并称“剑与诅咒”。

 

        黄少天后来是打心底里佩服他这个便宜师兄,喻文州就像个无奈的哥哥,包容黄少天玩笑,甚至是话唠。在他还是凡人的短短二十多年里,喻文州代替了他已经面容模糊的双亲,成为他除了师傅以外最亲的人,以至于他身死而成剑灵之后的第一个念头,便是害怕喻文州会伤心难过。

 

        六百多年里,他一直没去看过他,一方面以喻文州的洞察力,黄少天只要一踏进蓝雨所在的城市喻文州就能知道;另一方面,就是他不敢面对喻文州可能已故的事实。

        在微草遇见王杰希,当那人告诉他喻文州“没有成仙”时,他就已经做好找他转世的准备了,结果万万没想到能在这么个诡异的场景中见到人。

 

        一眼万年。

 

        郭霆错愕地看着喻文州含情脉脉地跟黄少天对视,惊道:“你是谁?”

        “无名之辈,不足挂齿。”喻文州的视线移到郭霆身上,在后者惊疑不定地目光下坦然自若道:“就是来带走个人,还请阁下行个方便。”

 

        郭霆气笑了:“又来一个要带走人的?这个微草掌门到底什么来头,引来一个斗神一个剑灵也就算了,居然还能引来一个魔?”

 

        黄少天定定地看着喻文州,脑子一团乱麻,他想问他为什么这么多年不来找我?想问这么多年你在哪里?又为什么会成为魔?

        问题争先恐后地冒出来,挤得他脑袋发胀,只得快刀斩乱麻般闭了闭眼,把一切问题全堵回去,握着冰雨缓缓转身,眼睛发红地看着郭霆,咬牙切齿道:“你放不放人?”

 

        “我放人,你们也要能带他回得去。”郭霆冷笑。

        “这就不劳费心了。”喻文州得体地冲对方一笑,抽出一只手虚空一抓,之前他藏身的那块和田玉便落进了手里。

 

        他看了眼始终闭着眼睛的王杰希,手在对方身体上方三寸的位置轻轻一抹,王杰希立刻化成一道绿光,眨眼间便没入了和田玉中。

 

        “你!”郭霆显然是没料到这一出,气得眦睚欲裂,手一挥,无数道冲天的绿光剑雨般对着喻文州的方向掠过去。

 

        黄少天刚动,身边却忽然闪出一道金光,闪电般撞上扑面而来的绿色剑雨,两道光在互不相让地对峙了一阵,竟逐渐融在了一起,最后化在虚空里——叶修颀长的身影渐渐显现出来,那人不伦不类地架着千机伞,满脸嘲意地冲郭霆挑挑眉:“就这样你还要困住哥?再回去练练吧小朋友。”

 

        郭霆俊秀的五官气到扭曲,衬着惨白的脸色,像一幅画崩了的画,说不出的诡异。

        他眯了眯眼睛,忽然将目光锁在黄少天身上。

 

        那目光如有实质,仿佛穿过千万年的时光,笔直地落在他身上,疯狂而贪婪,黄少天下意识抬头,正正对上那双黑沉沉的眼睛,只来得及听见耳畔似乎是来自叶修的一声急切的“别看”,然后四周骤然安静下来。

 

        没过多久,他面前忽然出现一片树林,郁郁葱葱的树冠隐天蔽日,看上去竟有点像杳山。

        “这不是杳山。”黄少天心道:“日头正猛,杳山不可能这么昏暗。”

 

        他握着冰雨,提起十二分精神谨慎地环顾四周,小心翼翼地往前走。虽然不知道这是哪儿,但脑海里始终有个声音告诉他,这里他曾经来过。

        越往深走四周越暗,窸窸窣窣的树叶声犹如鬼魅,心头疑云越来越重,黄少天的脚甚至有些不由自主地颤抖——他有种直觉,再往里走肯定会看到什么不愿意看到的。

 

        然而他的步伐始终没停。

 

        又走了一阵,四周更暗了,只能接着树冠的斑驳勉强看清前方的路。

        不远处似乎有个人,正精疲力竭地靠在一颗粗壮的树干上,黄少天甚至感觉不到他的呼吸。

 

        “又是个鬼吗?”他无奈地想:“怎么自从跟老叶同路之后就没遇到过几个活人啊,到底是谁命里八字带煞,碰一个死一个。真没想到撞鬼还能一回生二回熟,回去可要跟师兄炫耀一下。”

        一想到喻文州,黄少天心里一跳,说不清是开心还是难过,蹦跶了几十个来回都没落到实处,七上八下的。

 

        接着他看清了那个靠在树下的人,心里那点不足为外人道的七上八下瞬间罢工,险些直接吓得去见周泽楷——

        那个人是他自己。

 

        他不知道自己是用一种什么古怪的心里缓缓蹲下,将两指并在一起去探鼻息,反正最终是如愿以偿地发现自己已经死了。

        可是为什么,六百多年前已经死了的自己会在这里?

        如果这也是镜像……可是他很确定当时自己死的时候周围绝对没有什么镜子啊,荒山野岭的哪里来的镜子。

        如果不是镜像……那是什么?

 

        黄少天在这边思绪纷飞,那个靠在树干上的“黄少天”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惨白的皮肤开始泛青,最后发紫,再然开始腐烂,暗红色的血肉有些发黑,有一块没一块的粘在森森白骨上,皮肤烂的看不清原本的模样,乳白色的蛆跟青灰色的尸虫混杂在一起爬满了全身,黄少天稍一偏头,那双空洞洞、阴森森的眼睛就这么直直地看着他,毛骨悚然。

 

       他下意识往后退了两步,第一次发现原来自己可以那么吓人。而在看那尸体的时候,已然成了一堆白骨,风一吹便“咔咔”散了一地,谁也不知道这堆破骨头原本是副什么模样。

        “我死了。”他茫然地想:“就这么死了,爹生娘养的身体在荒郊野岭化成一堆白骨被风吹垮,再也拼不起来了。”

 

        四周骤然又安静下来,须臾,黄少天面前又回到刚开始的树林里,一模一样的位置。

        他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打得有点懵,只得先把心里那股无处安放的酸涩封起来,强打起精神握着冰雨小心翼翼地往前走——直到他再次看见自己的尸体。

 

        尸体仍旧在他面前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腐烂,最后化成一堆白骨。

        黄少天怔怔地盯着那堆骨头,有个可怕的想法在他心里冒头——

 

        有人刻意再让他回顾自己的死亡。

 

        这实在是种阴毒的方法,强迫别人一遍又一遍看着自己的尸体在眼前腐烂,逼着人承认一遍又一遍“我已经死了”。

 

        人是有感情的,虽说生老病是常情,但人们还是会因为有新的生命呱呱坠地而兴奋,因为有人病得奄奄一息而着急,因为有人离世而落泪。

        被强迫不断地目睹死亡,不是变得麻木不仁,就是如火山般骤然爆发,一发而不可收拾。

 

        那么对方想要黄少天给出哪种反应呢?

 

        当黄少天第十七次目睹自己的尸身开始腐烂时,他面无表情地将冰雨直接插进那具尸体的心脏,眼睛都不眨一下,眼底遍布冰霜,冷得吓人。

        剑尖刺进心脏的瞬间虚空传来一声闷哼,接着,面前所有的画面忽然消失不见,只剩郭霆面目扭曲地站在黄少天面前,右手捂着胸口。

 

        黄少天冷冷道:“你果然是阵眼。”

        “是我小看了你。”郭霆啐了一声,忽然裂开嘴诡异地笑了,那张英俊好看的脸满是阴森:“你居然连自己都下手,当真不想活下去?”

 

        又是这句话。

        一天之内他已经被两个人问了这个问题——你想不想活下去。

 

        黄少天忽然觉得啼笑皆非,这种愚蠢又浪费时间的问题真的有问的必要吗?

        “你是不是傻啊?”黄少天鄙夷地说:“谁不想活下去?生命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奇迹,我既然拥有了这个奇迹,为什么不活?”

 

        郭霆似乎被他一句话说愣了,半晌才痴痴地说:“是啊,我什么不活下去?为什么我不能活下去?”

        “什么?”黄少天直觉不对,他似乎阴差阳错正中郭霆的下怀了。

 

        郭霆没有理他,依旧眼神痴迷地不知道盯着哪里看,口中念念有词:“为什么我不能活下去?这世界上一花一草尚得以荣华,奸佞宵小尚得以苟且,我兢兢业业半生,克己复礼半生,为什么就不能活下去?天地不仁,天道不义,既然万物皆为蝼蚁,凭什么别人能活着,而我不能!”

 

        黄少天被他最后几乎是吼出来的话震得有些耳朵疼,目瞪口呆道:“你有病啊?”

        这句话似乎是刺激到了郭霆,他猛地将目光锁在黄少天身上,声音犹如铁锈摩擦般沙哑,一字一句地问:“你、不、恨、吗!”

 

        “我恨什么?”黄少天问。

        “你为什么不恨!”郭霆也不知道听没听见黄少天的疑问,咬牙切齿地咆哮,俊秀的面容充满了狰狞跟愤恨:“你本是凡人,可以安安稳稳地过一辈子,娶妻生子,白头到老,可偏偏变成现在这幅不生不死的鬼样子,你不恨吗!”

 

        黄少天被那人理所当然的语气吼得有点浮躁,不耐烦道:“你知道我怎么死的吗就乱打一通。我是生是死、恨还是不恨碍着你什么事了?不要以为你心里不平衡就是全天下人都负你,天道轮回自有因果,你这辈子短命,搞不好就是你上辈子作孽太多呢!”

 

        “你刚刚才说自己不想死!”郭霆哑声吼了一句:“我们是一路人!”

        “放屁!”黄少天怒道:“谁跟你一路人,别瞎攀关系!”

 

        郭霆闻言一顿,脸上忽然冒出个诡异的笑,声音也忽然柔和下来:“你该不会现在还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人吧?九天门斗神将你护得这样好,究竟是护着你呢,还是怕你跑了不好交差呢?”

 

        黄少天面无表情地想:“老叶这不靠谱的瞒天瞒地,搞了半天只是瞒着我一个人。”

        他这边还没在心里把叶修扎成个刺猬呢,对面郭霆阴仄仄地笑道:“当年神木落凡四散,碎片落在东西南北方各一片,东边是我,西边是南疆碎玉崖,北边乾坤镜,南边……听说你生前是南边一个大门派的弟子?”

 

        “哦,”黄少天冷冷道:“你是想告诉我,我是第四块神木碎片是吗?”

        郭霆一愣:“你知道?”

 

        “就你这种智商还想要倒回去做人?别活着了,蠢死算了。”黄少天讥笑道:“人是会观察的,会思考的。知不知道什么叫‘点到即止、心照不宣’?不是所有话都要摊开到阳光底下说才能让人听得懂的,蠢货。”

 

        郭霆不敢置信地问:“你早就知道自己是神木碎片?”

        “不啊,”黄少天道:“刚知道,你告诉我的。”

 

        郭霆:“……”

 

        黄少天笑了笑,以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所以傻子听不懂”的语气说:“他一路上虽然什么都没说,但是我不傻;这一路上虽然我什么都不问,但他也不傻。”

 

        这或许是叶修跟黄少天的默契吧。

        两人都知道有些事情早晚有一天会见光,但叶修想瞒着,黄少天就装作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去问。然而聪明如叶修,自然也猜得到黄少天内心有数,或许不甚明确,但蓝雨的剑圣,又怎会是泛泛之辈。


  TBC.


不出意外的话下章完结,

当然如果我废话有点多一章塞不下可能就会变成两章w


还有之前那位猜到wuli天天是神木碎片的小天使,给你比个心~

评论(1)
热度(75)

© 乔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