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亦

起床困难症十级患者。

【叶黄】过往(柒)

少天大大生日快乐!!おめでとう!!

为你疯狂打call~

最近好忙,存稿已经没了我都是临时写的...【捂脸

有不连贯的或者虫子的小天使们可以评论里提一下哦,我会认真看了再进行一定修改的,手动比心~

感谢阅读,谢谢喜欢~

以下正文。


柒.

        黄少天猝不及防被这个寓意不明的“你”字砸个正着,一时间不知该作何反应,向来伶牙俐齿的人可算结结实实体验了一回什么叫“无语凝噎”。

 

        他颇有些尴尬地移开视线,张张嘴,却没想到要说什么,于是又闭上,沉默地看着不远处熊熊燃烧的业火。

        不知道是不是火光的原因,他白皙的耳廓隐隐泛了层柔软的橘色。

 

        这时,火光中忽然飘出个小小的人影,黄少天立刻就认出了那孩子,正是今日正午时分他们在杳山遇到的那个蓬头垢面的新死鬼。

        似乎是找到了新话题,于是他干咳两声,若无其事地开口问道:“这个小女孩……怎么在这里?”

 

        “小女孩?”叶修用难以言喻的眼神看了眼径直向两人飘过来的新死鬼,大约是想笑,又生硬地憋住,只得语气诡异地说:“他是男孩儿。”

 

        黄少天:“……”

        黄少天:“你是男孩子?”

 

        那孩子轻轻点了点头。

        黄少天面无表情地移开视线,果不其然听见身后叶修的憋不住的闷笑声。

 

        那孩子轻飘飘地落到两人面前,脸上却不再是白日里见面时的忧伤和恐惧。他明亮的眼睛依旧睁得大大的,仿佛倒映着星辰,纯澈干净,看起来跟一个普通的孩子没什么区别,正是天真烂漫的年纪。

        他怯怯地上前两步,似乎是想拉住黄少天的手,又有些犹豫。黄少天干脆就大咧咧地反用手握住他的。

 

        一般人是触碰不到魂魄的,但黄少天不一样,严格来说他自己也是个魂魄,只是比较特殊的形态。

        小孩的手瘦瘦小小的,还冰冷,握上去的温度简直能冷到黄少天心里——这么个可爱的孩子,却再不能亲手触摸这个纷繁红尘。

 

        那孩子的手被黄少天紧紧地握着,却始终没有暖起来。

        过了一阵,那孩子主动松开了黄少天的手,苍白的笑脸上扬起个温暖而灿烂的笑容。

 

        然后他深深地、慎重地、近乎虔诚地向面前的两人鞠了一躬。

        再起身时,已然消散无踪。

 

        “他……”黄少天的声音似乎有些哽,他清了清嗓子才道:“他是来告别的?”

        “嗯。”叶修道:“碎玉崖的‘气’已经被业火破了,魂魄不再被束缚,这孩子也能离开这里了。”

        “那能去轮回吗?”黄少天问。

        “阳寿未尽暂时去不了。”叶修道:“不过他不是恶鬼,也没有很深的执念,怕是会给巡查的阴司发现然后带去冥界吧。时间到了,自然就去轮回了。”

 

        话音刚落,碎玉崖上传来“轰”的一声巨响。

        “怎么了?”黄少天惊道。

        叶修轻轻叹了口气,语气里带上了一股悲意:“碎玉崖……彻底塌了。”

 

        七百多年的禁锢和折磨,数万魂魄夜夜啼血,多少无辜生魂被害……

        所有的罪孽,都在这场业火里被掩埋。

 

        死的人已经死了,而活着的人终于还是要活着。

 

        “老叶,”黄少天的眼睛里映愈烧愈烈的火焰,仿佛下一秒就要喷发而出,但他的声音却又分外冷静,甚至比刚才说话的时候还要冷静:“也该告诉我了吧,你到底是谁?”

 

        叶修沉默一了会儿,终于缓缓道:“我叫叶修。”

 

        闻言,黄少天好看的剑眉倏地蹙起来,目光移到叶修的脸上,眼底满是不可置信,方才语气中的冷静全然不翼而飞。

        “叶修?”他问道:“九天门斗神?”

        “嗯。”

        黄少天:“不对啊,传闻九天门斗神一柄‘却邪’上天入地,你怎么就一把伞?”

        “咳。”叶修不自然地干咳一声,道:“却邪太招摇,留在天上给别人了。”

        黄少天:“没有却邪,我怎么知道你是不是真的斗神?”

        叶修无奈:“那你要哥怎么证明?”

 

        黄少天似乎等的就是这句话,眼睛骤然亮起来,道:“打一场吧。”

        “打赢你就能证明哥是谁?”叶修嗤笑:“能打过你的牛鬼蛇神多着呢。”

 

        “你小看我?”黄少天叫道:“等着啊!现在打不赢,以后肯定能打赢!总有一天,我要让三界都知道‘剑圣’的名字!”

 

        黄少天眼里的光太亮了。

        他面对叶修,烈火在他背后镀出个橘色的边,在叶修看来,仿佛整个人都在发光。

 

        多少年前,当叶修第一次握起却邪的时候——那时他还有点拿不动它,但那种几乎灼伤皮肤的温度却已经刺进他的心底。

        那股天大地大,那股气吞山河,那股直破九霄的、发自灵魂的颤栗——那一瞬间叶修几乎想要仰天长啸。

 

        彼时,他也曾在心底暗暗发誓,他要让三界六道所有的仙魔鬼妖全都记住他的名字!

        他甘于平淡,但既然选择出征,必不甘于平庸!

 

        而现在,有个少年模样的剑客,站在自己面前,双眸清亮,声音郎朗地说出了与曾经的自己无比相似的话。

 

        或许他们都……不甘于庸庸碌碌的生活吧。

        有什么东西一刹那在叶修心底冒了个头。

 

        他笑了笑,伸手轻轻搭在黄少天乱蓬蓬的头发上,摸了两把,道:“对一个凡人来说,有你这样的武功已经算是登峰造极了。但要放在三界六道,你充其量能保住小命。”

 

        “你……”黄少天气极就要反驳,叶修抢在他开口之前接着说:“你已经不是人了,就要学会不是人的活法。你说你死了六百多年,却只修炼成今天这般不上不下,那你拿什么去让三界记住你?”

        黄少天被他说的一愣,又无从反驳,颇为郁闷地低下头。

 

        “少天,”叶修的语气不复之前的柔和,反倒多了些冷硬:“六百多年,你始终没有接受你已经死了这个事实,因为你有实体,可能跟其他普通人一样生活,甚至是触摸到他们触摸不到的东西。但事实是,你已经死了。如果你真的想让修为精进,那么你要学会一种新的、适合自己的方式。”

        尽管那种方式可能会让你很痛苦。

 

        “不过,”他话音一转,又带上了点儿他特有的那种随意懒散的笑意:“要让三界记住你倒也不难。”

        黄少天闷闷地问:“你有办法?”

        “有啊。”叶修挑着眉笑:“打败哥。”

 

        “你不要脸!”黄少天气得骂道:“打败你是迟早的事情!你别得意!!”

 

        两人没等业火烧尽,东方露白之时就下山去了。

        杳山这场大火必然又会一连烧个几天,那数万恶鬼的魂魄被业火烧散,永世不得再入轮回,而后来那些被害的人,待到火尽时分便会有阴司来勾魂,引入忘川。

 

        至此,杳山碎玉崖七百年的罪孽终算是告一段落。

 

        下山后,两人又在之前的面馆填饱了肚子,不同的是这次两个人叫的都是素面,原因是面馆的老板被杳山的那场业火吓坏了,只觉得又有什么怪力乱神,想要匆匆忙忙收摊子回家,最后还是黄少天凭借他那三寸不烂金舌,好说歹说还是给了碗面吃。

 

        吃到一半,黄少天想起什么似得随意将嘴上的油往衣袖上一抹,问坐在他对面的叶修道:“你接下来还要去哪里?”

        叶修闻言正想调笑两句,却不想那人语出惊人的补上了下半句:“你那劳什子被你自己玩玉佩碎了,还怎么找你要找的东西?”

 

        “你怎么知道我还要找东西?”叶修奇道。

 

        “你别真当我傻啊!”黄少天气呼呼地说:“我有感觉的好吗!我一路从南域跟你到南疆就是因为那破玉佩,你既然早就有所察觉,知道我感觉得到它也不是什么难事。玉佩能帮你找到的东西我自然也能帮你找到,所以你才故意打碎的吧?”

        然后他在叶修别有深意的笑容里猛地反应过来,不可思议地问:“你不会要我……又陪你去找吧?”

 

        叶修夸张地点点头,一脸理所当然道:“玉佩是因为你而碎的,现在你又有玉佩的功能,那只有你陪哥了啊。”

        黄少天被他的不要脸惊得目瞪口呆,半晌才跳起来炸毛:“我呸!你休想!!别那么不要脸啊还因为我碎的!明明是你自己动的手跟我一点关系也没有好吗!!之前还说好的只要我跟你上碎玉崖你就陪我打一场呢!现在呢?你在我心中已经没有可信度了好吗!!”

 

        “噢,你要打当然可以啊。”叶修道:“哥说到做到。只是这地方……杳山上的业火还没灭呢,你要在这儿打,非把这里的村民全吓跑。再说了,哥什么身份,这地方太小了,还活动不开手脚啊。”

 

        “行!”黄少天干脆利落道:“你说去哪儿打?”

 

        叶修奸计得逞,嘴角一勾,笑得像只偷了腥的猫:“漠北。”


  TBC.

评论(3)
热度(8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乔亦 | Powered by LOFTER